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解读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23-04-20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理由

1.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文脉悠久。1935年,被誉为“中国行政学之父”的张金鉴先生受聘为河南大学教授兼训育主任,为学生讲授《行政学》课程,出版《行政学之理论与实际》一书,开启中国行政学教育先河。此后,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教育与学校发展共进退,与国家需要共命运,专业教育始终薪火相传。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河南大学行政学院被独立发展为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2010年并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业暂停招生。1960年,设立政治教育系,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管理人才,培养了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为代表的大批党政领导干部。

2.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培养体系完善。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重点学科专业,拥有行政学研究所、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依托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教育部资助建设的专业实验室、与地(市)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的十八个实习实训基地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专业支撑体系。

3.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一是秉持重基础、提素质的理念,彰显“宽口径、厚基础、广视野、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为拓宽学生就业领域提供必备的知识体系;二是坚守重合作、促科研的主线,实行项目制驱动的全程导师制,为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科研素质提供必要的条件;三是坚持重实践、促创新的目标,形成“创新研修+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学科竞赛+专业实习”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为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供必要的支撑。在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下,学生能够独立设计实践活动、开展社会调研、主持研究项目。学生在历年的“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计划”以及“互联网+”等国家级、省级赛事(项目)中屡创佳绩,成绩斐然;在学校学院举办的“模拟两会”“‘地方治理与全球治理’辩论联赛”“国家治理剧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及“五洲风云讲坛”等五大类十二项系列赛事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在毕业后成为同领域的佼佼者。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行政管理专业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行政事务为研究对象,具体包括内部行政事务和外部行政事务两类研究对象。内部行政事务意指相关组织的内部管理事务,主要包括内部组织结构、制度运行、权责分工、管理技术方法的运用等,重点关注组织工作效率的提升;外部行政事务意指公共事务,涉及科、教、文、卫、体、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重点关注公共利益的实现。

Q2: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管理学、政治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社会研究方法、行政法、公共行政学、中国政府与政治、电子政务、公文写作与处理、公务员制度、人力资源管理、政府绩效评估等。

Q3:行政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秉持“培养公共精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弘扬传统文化、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和社会学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扎实的专业能力,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组织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Q4: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1.政治要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知识要求:掌握思想政治类课程的知识体系;熟知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创新创业等通识类知识;拥有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类知识;具备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伦理、公共行政、电子政务等专业类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理论动态及国内外相关政策法规和惯例。

3.能力要求: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本专业领域的现实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或方案的实践能力;具备使用各类信息技术工具获取和分析相关信息,进行模型设计和运用的能力;具备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完成复杂任务的策划、组织、沟通和合作能力;关注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国际重大问题,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智慧,具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Q5:在行政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在行政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三大困难:一是,一味“崇洋媚外”,导致“妄自菲薄”。由于行政学诞生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行政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大多是西方学者基于西方国家的行政管理实践提炼出来的,而我国行政学起步较晚,本土理论相对缺失,因此容易导致对西方理论的过度“迷恋”。二是,一味“夜郎自大”,“盲目排外”,认为凡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管理制度、技术方法、理论观点都是不可取的。实际上,这两种问题都会给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带来困扰,正确的学习方法应该是采用批判的、发展的眼光,理性审视西方行政学的理论观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三是,行政管理专业属于社会科学范畴,许多专业术语,存在多种定义,没有明确统一的概念,许多理论也存在多种理解视角,增加了学习和理解的难度。

Q6:社会上对行政管理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行政管理专业存在两种典型的理解误区:一是,认为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将来毕业后就是公务员,这一理解误区主要在于不了解当前我国公务员考录制度。事实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只是具备了成为公务员的潜在资格,要想成为一名公务员,还需通过相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二是,认为行政管理专业学不到实用技术,这一理解误区属于典型的“工科技术性思维”。事实上,行政管理专业不是没有“实用技术”,而是这种专业技术和工科的专业技术不具有可比性,二者属于不同范畴的“专业技术”。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近三年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6%,毕业去向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一是继续深造(读研)。毕业生先后考入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克兰菲尔德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

二是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毕业生通过国考、省考、选调生考试以及事业单位招考等进入相关重要部门工作,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关,河南省选调生,河南省开封市、河南省南阳市、河南省洛阳市、安徽省宿州市、湖南省益阳市、河北省唐山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辽宁省葫芦岛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等地公务员;共青团西部计划、云南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计划;郑州市第一中学等事业单位。

三是企业公司。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进入知名企业工作,例如:比亚迪集团、长城汽车集团、中铁集团、中建集团、伊利集团、顺丰速运、华夏航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集团河南省分公司、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等。

第四部分:寄语

吴云飞  2004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任职于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一转眼从母校河大毕业已13年有余,回想起学校的一景一物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有在大礼堂前的军训,有在综合楼里的课堂时光,有在图书馆里的阅读学习,有在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有在专业辩论赛上的对阵时刻,还有毕业时校门前的依依不舍,每每想起思绪万千。更让我难忘的是行政管理专业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谈吐、高尚的师德,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母校培养出来的一名宣传战线干部,无论我身在何处,都将讲好河大故事,树好河大形象!“民主是式,科学允张,猗欤吾校永无疆”,河大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汪来杰  河南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行政管理专业始终关注公共事务议题,比如政府职能范围的界定、公共政策的制定、公共服务的供给、政府与市场作用的平衡、公共权力的制衡与监督、社会矛盾的冲突与化解等。同时,我们始终致力于对学生公共精神的培育,因为公共精神是行政管理专业学人必备的精神特质。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特色是面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突出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既注重对国际学术前沿理论的学习,又重视对国内社会治理经验和智慧的发掘,还注重对实践能力的提升与视野的拓展。大学四年,我们将举办专业读书会、学术论坛、文化沙龙、辩论赛等活动,为你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你可以尽情施展能力与才华。我们还会送你到党政机关等单位观察、调研、体验、实习,亲眼目睹“象牙塔”外面的真实世界。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我们一直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推进教学综合改革,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高科学研究水平。选择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让我们一同砥砺前行!

何俊澈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行政管理专业注重学生公共精神与公共行动能力的培养。我们在课堂中学习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相关知识并走向行政学前沿,在田野调查中观察大国之治,在读书会中研习国家治理著作经典,在学科竞赛中讨论“中国之治”,我们的专业学习丰富多彩并充满挑战性。就拿今年我参加的行政管理专业“全球治理与地方治理”辩论联赛来说吧,它让我们在辩论中提升了读、说、写以及组织、协调、合作与创新等能力,学会了理解和反思公共政策,学会了在高强度的赛事中如何学习、如何协作、如何成长。行政管理专业让我们拥有跨学科视野,学会用专业知识思考和解决问题,全方位挑战和提升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公共精神与公共行动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选择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必将开启您人生精彩的学习和成长之旅!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