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追溯于1923年中州大学时期设立的哲学系,由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任系主任。历经政治系、政治教育系、管理科学系诸阶段,2002年4月启用现名。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在哲学、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诸专业上,积深蓄厚,源远流长,折枝为林成就河南大学经、法、商、管诸专业。周守正、马佩、吴祖谋、侯恒、貊琦、黄魁吾、张浩等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学术影响的知名学者曾在学院任教。

学院现有教工98人,专任教师8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以上52人,具有博士学位73人。教师队伍中包含博士生导师5人,省级特聘教授6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省委宣传部社科理论“百优人才”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学位授予权,哲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涵盖2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方向)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哲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三个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来,学院教职工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27项,省部级课题35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项21项,出版学术著作36部,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建院以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原则,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在政府机关、各大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专业工作的各类人才两万余名。张曙光、杨光斌等知名学者,前国防部长梁光烈,现湖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毛万春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23.6.22)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