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哲学本科专业解读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23-04-04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哲学专业的理由

专业历史悠久。哲学专业源于1923年冯友兰先生创建的中州大学哲学系,嵇文甫、赵纪彬、周守正、马佩等著名学者在此任教。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年恢复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2018年先后三次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18年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示范点。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中原千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南省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3人,为高端哲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专业国际化程度高。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培养,每年都会定期邀请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教学名师到校为学生开设国际化课程或做专题讲座;同时,每年也会定期选拔一些优秀学生到国外和境外进行学习交流,在国际上已赢得了一定声誉和影响力。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哲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哲学专业的学习对象就是“哲学”。哲学是一门“爱智”之学,是人类知识谱系中最为基础的部分,它不研究特定的某一类具体事物或问题,而是基于人们的好奇心,探寻世界最一般、最具普遍意义的的真、善、美,关注人们生活的整体意义。哲学专业的独特性在于它的基础性、开放性和非功利性,它传授人们的不是现成的方法,而是一种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

Q2: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导论式课,主要包括《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逻辑导论》以及《伦理学原理》等,引导新生尽快了解哲学,步入哲学专业的学习;第二部分是专业必修课,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以及《现代西方哲学史》等,致力于强化和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第三部分是专业选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西方哲学原著》《中国哲学原著》以及《国外马克思主义》等,致力于拓展和深化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

Q3: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植根中原沃土,弘扬百年河大精神,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具备系统而扎实的哲学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学术研究方法和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能力,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各类理论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Q4:学习哲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基于哲学自身的学科特点,要求学习哲学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以下素质:(1)对哲学问题进行探求和追问的兴趣,这是学好哲学的基本前提;(2)对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造力;(3)阅读专业著作以及表达自己观点的基本语言文字功底。

Q5:在哲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哲学专业是一门理论性和思辨性比较强的专业,既需要对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有敏锐的感知,又需要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因此可能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缺乏对哲学问题学习和思考的兴趣,从而无法快速提高自身的哲学素养;二是由于语言功底不扎实,在阅读原著时存在障碍。

Q6:社会上对哲学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由于对哲学专业缺乏全面的理解,对哲学专业的认识可能存在的误区包括:(1)认为哲学专业空虚无用,就业困难;(2)哲学就是某个或某些伟大人物的理论观点;(3)哲学理论抽象空洞,学习哲学枯燥乏味;(4)哲学是脱离生活的高深理论,普通人难以企及。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有着非常广阔的深造空间和择业前景。在继续深造方面,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几乎可以选择所有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继续深造,本科阶段的理论学习和思维训练为他们向更高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就业方面,哲学专业的毕业生适合于到各类政府机关、文化机构、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从事工作,因为他们有能力为单位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近年来,哲学专业每年都有众多优秀的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毕业后直接选择就业的同学,有的考取了公务员,有的选择到事业单位或知名公司就职,发展前景十分多样。

第四部分:寄语

张曙光  1979级哲学专业研究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

我思想的觉醒和学术研究的意识,都是在河南大学读研究生时期萌生或培养的。即使与我后来工作的武汉和北京的高校相比,河南大学的师资力量和学风也不输他们。希望同学们在河南大学受到良好的教育,打好专业基础,掌握研究方法,德智体全面发展,将来为民族振兴乃至人类福祉做出贡献。祝福你们!

赵清文  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哲学系在职教师

在西方文化中,“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中国传统典籍中也说:“哲,智也。”哲学是追求智慧的学问,它不同于任何一门技艺之学,不是直接以某种特殊领域中的技能为研究和学习的对象。因此,在有些人看来,哲学好像是一门“无用”的学问。这是对哲学的一种误解。哲学所面对的是社会、人生、思维等方面的具有根本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人生幸福、人格完善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孔子说:“君子不器。”《庄子》中说:“道进乎技。”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语言来说,哲学所追求的不是“器”,而是“道”;它所要培养的人才不是某种“各适其用而不能相通”的“手艺人”,而是能够独立思考、具有理性的判断能力和清醒的分析能力的人格完善的“人”。2018年在中国召开的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的主题是“学以成人”,便是对哲学的作用的最好概括。所以,具有哲学素养的人“体无不具,故用无不周,非特为一才一艺而已”。正是对“进乎技”的“道”的掌握,使人具备了处理现实中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的科学的分析方法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决定了人生价值和意义的高度,解决了幸福实现和事业成功的根本问题。河南大学哲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师资,学科体系完备,培养经验丰富,期待更多的青年英才加入我们,一起探求宇宙之真,寻求人生之善,体验世界之美,感受成长之乐。

胡柯辛  2018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自加入哲学专业大家庭的三年多来,我从迷茫到坚定,从不解到欣然接纳,哲学,是让自己回味无穷的专业。哲学,会让你深陷于逻辑思辨的魅力,也会让你在拗口的语言中一次次感到无力。

但是,每一堂课就仿佛是与一位先贤“坐而论道”,不敢妄言收获颇丰,却也在“春风化雨”般地沁润下愈发显现出“哲学人”的心境。

哲学并非一门一开始就能被人们看清的学科,但一旦了解,就会发现其中的无限智慧。河大人,是汴梁千百年来的古今流光;哲学人,亦是中外先贤智慧的交错碰撞。在这里,书香氤氲之下,自有自成一派的风骨。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