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大学哲学专业“明德计划”实验班 ——学研并重,精英培养

作者:哲管院 编辑:聂晓彤   时间:2022-03-12

一、院系及专业特色

河南大学哲学学科源于1923年冯友兰先生创建的中州大学哲学系。1962年改为政教系哲学教研室。1979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逻辑学两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恢复哲学系。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7年马克思主义哲学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3、2017年哲学一级学科分别获批第八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18年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

二、师资队伍

17ED9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达90%以上,28人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重点高校。

专职教师中,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带头人5人,省社科优秀学者2人,中原千人计划青年英才1人,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3人。

三、培养目标

哲学专业“明德计划”实验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植根中原沃土,弘扬百年河大精神,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具备系统而扎实的哲学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学术研究方法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能力,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科研能力,能在国内外一流高校相关学科继续攻读学位、从事科学研究,能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做出一定贡献的理论创新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模式

跨学科“交叉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手段改革创新;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优质师资配备;小班制探究式教学;经典阅读+科研训练的创新培养模式;全程导师制,科研项目+学年论文制度;国内访学+联合培养;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服务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五、课程体系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针对“明德计划”学生培养,哲学系构建了专业核心课、基础选修课、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线上线下课程相贯通,哲学专业教育与哲学通识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所有专业课程均哲学系中青年教师为主,强化小班教学、课堂研讨,优化学业评价体系,构建新时代哲学人才培养的河大模式。

六、师生风采

250A3 A668

哲学专业“明德计划”实验班负责人——叶平教授

叶平,男,河南南阳人,1972年7月生,哲学博士,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任职以来,多次获得全校教学质量奖一等奖,获评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开封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出版《唐末五代十国儒学研究》等三部著作,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各一项,主持省级教学课程建设项目两项,获评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D945 2EFA7

2019级哲学明德班优秀学生——陈令胜

中共党员,曾任校学生会宣传部委员、院学生会实创部副部长,现任哲学明德班生活委员。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挑战杯、节能减排等诸多科研赛事中获得校级荣誉。2021年暑假参加湖南攸县“实训攸州”第四季大学生实践项目,于县团委实习达1个月。秉持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信念,在多元开放的时代下培养综合全面的素养能力。

4E67C 1DEF3

2019级哲学明德班优秀学生——化嘉璐

中共预备党员,现任2019级哲学明德班团支书兼学习委员,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曾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并获得“河南大学明德廉风演讲比赛一等奖”、“河南大学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三等奖、“河南大学第二届党史校史主题演讲优秀奖”等奖项。坚持以踏实的心态对待学业,以朴素的姿态处世为人。

七、特色活动

(一)实践活动

1.外出游学

17B3A 624C2

为开阔学术视野,扩充知识储备,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2021年4月25日,哲学明德班全体成员在班主任孙少飞老师、负责人叶平老师的带领下,集合出发前往位于郑州的河南博物院开展文化春游活动。

2. 哲学明德杯演讲比赛

941BA

为迎接第十九个世界哲学日的到来,激发我院学生学哲学、用哲学、爱哲学的热情,提高学生利用哲学视角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2021年11月18日下午,我院于院楼第三会议室举办2021年第一届“哲学明德杯”演讲比赛。

(二)学术活动

1.哲学明德学术沙龙

2F9D3 2D006

哲学明德学术沙龙,是哲学明德实验班的特色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经持续举办四期。上图为第一次学术沙龙海报及新闻照片。2021年4月19日晚,沙龙活动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沙龙以“文化、社会与人生”为题,师生们围绕阿伦特的《文化的危机》展开对谈。

2.哲学明德学术讲座

3011E 2D816

邀请校外知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目前已经有近十位学者莅临“哲学明德学术讲座”,就哲学学科前沿理论问题向师生们进行汇报交流。

3.哲学明德读书会

116C0

哲学明德读书会,以阅读哲学经典为主,每学期选择一位教师作为导读者,推荐一部经典作为阅读文本,每两周举行一次。读书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引导为辅。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