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河南大学研究所介绍

作者:admin   时间:2018-04-16

河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简介


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是国际上通用的专业学位,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培养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管理部门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2005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河南大学成为全国第三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培养试点单位。


为了更好地整合全校资源,推进MPA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成立了河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挂靠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正确的培养方向,坚持“两为”(以服务为宗旨,以提升素质为导向),突出“两个面向”(面向社会发展,面向学员成长),重视“两个结合”(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相结合,与社会改革的总体目标相结合),提出“专业学位教育既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又要为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培养目标,以开阔的视野主动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推动着我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不断前进。


我校公共管理硕士教育开设有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地方政府管理、公共政策与社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经济管理(含财政、税务与金融)、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管理(含社会治安与危机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十几个研究方向。


目前公共管理硕士招生类型有“全日制”和“在职攻读”两类。“全日制”研究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招收,毕业时颁发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在职攻读”研究生通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招收,毕业时颁发学位证书。


自2006年开始招生以来,已经招收MPA研究生350多名,培养毕业生150余名,为社会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公共管理人才。


河南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所


河南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所成立于   年  月,是河南大学第二批重点研究机构,所长汪来杰教授。研究所现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3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优秀骨干教师2人。


研究所下设两个方向:一是地方政府管理。主要研究地方政府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地方政府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的创新、服务型地方政府模式建设等。两年来,该方向在B级期刊发表论文7篇,C级期刊发表论文6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教材1部、专著1部。二是和谐社会与社区治理。主要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基本要件、城乡和谐视角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构建、社区治理、公民社会的培育等。该方向在B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C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获批省部级项目2项,专著1部。


河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河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12月,直属河南大学科研处,依托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河南大学从事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的机构。


本所现有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三个政治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研究方向分别为国际政治学理论、国际战略与国家安全,国际关系理论、近现代国际关系,外交学理论、当代中国外交等。现有研究人员9名,所长郑雪飞博士。研究所近年来先后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国际政治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史学月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有数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转载,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项目5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奖4项。本所目前同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关系,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合作。


行政学研究所简介


河南大学行政学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4月,是河南大学开展政府管理、公共管理和社会事业管理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 研究所学术实力雄厚,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8名,2004年获学校优秀学术群体。所长楚明锟教授,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牵头导师、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河南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曾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和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逻辑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辩证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南省社联委员、逻辑学会常务副会长、机构编制与成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有:公共管理伦理、绩效评估的理论和实践、社会事业管理、社会保障政策等。研究特色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课题涉及面比较广,理论研究课题具有前沿性,实证课题应用性强。该所学术成绩突出,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项目8项,主持省级项目29项,出版著作13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3篇。


河南大学统战理论研究所


河南大学统战理论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11月13日,所长郑延泽教授,长期从事民主党派、多党合作、统战理论的研究,被聘为河南省特约统战理论研究员。该所成员分布面广、代表性强,包括学校党委、行政有关领导,有影响和代表性的“民革”、“民盟”负责人,和在统战理论研究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校长娄源功现被聘为该所顾问。


本所自成立以来,认真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积极为省市地方统战实践服务。近10年来,先后承担了河南省政府、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河南省委统战部项目6项,在国家级、省级出版社出版统战方面的著作4部,在公开刊物发表统战方面的文章26篇。目前,研究所已成为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研究基地。


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


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9月,朱丽霞博士任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河南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任名誉所长。研究所共设四个研究方向:佛教、少林文化、道教、基督教,分别由朱丽霞博士、乔凤杰教授、赵玉玲博士、李韦博士牵头组成相关研究团队。研究所以宗教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点为依托,有着较为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研究资料。


研究所主要对分布在河南省境内的宗教文化资源开展相关研究,先后与洛阳白马寺、开封大相国寺、登封少林寺和中岳庙、济源王屋山、豫东老庄故里等蜚声海内外的宗教活动单位建立了长期联系,并有效整合学界和教界两方面力量,深入开展宗教文化研究。研究所与国内外多所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研究所成立两年来,申请获批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政府招标课题,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所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12月,直属河南大学科研处,依托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河南大学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综合性研究的机构。


研究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服务于社会发展为宗旨。“立足文本,关注现实”是本所的研究特色。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当代中国实际的对接,在弄清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真实底蕴基础上着重探讨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与对策;从现实问题出发,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的当代价值。本所主要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意识形态理论、经济全球化和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的系统研究。


研究所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它学科的渗透与融合,倡导学术研究的视域融合和国际化维度。本所注重加强同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研究所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二级学科硕士点。研究所现有8名研究人员:校特聘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8人。现任所长为戈士国博士。


研究所成员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有1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哲学年鉴》、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社科项目5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奖4项。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