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记住家风 留住乡情:我院“立家风 近乡情”团队调研纪实

作者:陈达人 图片:陈达人 王艳茹 编辑:任文慧   时间:2017-07-20

有这样一群执着于家风乡情的人,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奔走在乡间,问卷问不尽他们心中的信念,访谈访不完他们心中的执着。他们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力求还原真实的农村家风乡情面貌,为今后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也为无数人留住心中那份对于家庭和故乡怀念与记忆。他们就是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立家风近乡情”调研团队,一群对家风乡情心怀憧憬的铁塔牌学子。

家风乡情与经济发展的握手:河东李村调研纪实

调研的第一站,他们来到了位于河南省漯河市后谢镇的河东李村。走进村中的大门,久违的家风乡情在这里随处可见,无论是路灯牌上村里的“好媳妇”、“好婆婆”宣传画,还是道路两旁的巨幅孝道墙绘,都在向团队成员们传递着来自于这个村庄家风乡情的脉搏。从村两委领导的口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河东李村在先前的很长时间里都是一个小小的自然村,在近几年才成为独立的行政村,因此,河东李村的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阻力。村干部表示,下一步,村两委还将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引进更加适宜的农业作物在村中进行推广种植,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基础上形成一套有河东李特色的农业发展致富体系,带领村民共同提高生活水平走向富裕。虽然村民的普遍收入和生活水平不高,但长期以来,河东李村一直保持着先前优秀的家风乡情,备受周边村落的赞誉和好评。在河东李村的五天时间里,团队成员们陆续走访了村中包括村干部、“好媳妇”、“好婆婆”、乡贤、退休教师在内的多个群体,对河东李村的优秀家风乡情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把握。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参加了村党支部每月定期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也加入了村中激情洋溢的广场舞;观看了文明乡风的巡演,也参加了“好媳妇”表彰大会,同时也与来村中考察的漯河市文明办主任和后谢镇党委书记热情交谈。认真观察、用心倾听,团队成员们用问卷、镜头和访谈记录勾勒出河东李村真实动人的家风乡情。在这里,他们对这个村庄饱含着深情与敬意,这个村庄也对团队成员回馈着这里独有的热情与温暖。

腰鼓、老年协会和“千家宴”:吕仓村调研纪实

调研的第二站,“立家风近乡情”团队来到了后谢镇的吕仓村,与先前的河东李村不同,吕仓村作为一个多年的行政村,经济发展起步较早,因此在村中精神文明方面建设较快,在2016年9月被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评为“孝德文化示范村”。目前村内已建成包括腰鼓队、舞狮队、戏曲协会、老年协会在内的多个由村民自发组成的文化组织,进一步丰富了吕仓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表现形式,同时也使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腰鼓队、舞狮队和戏曲协会除了日常的排练演出外,在村民家中操办喜事时还会主动上门表演祝贺,进一步拉近了村民间的距离,也使吕仓村的乡风建设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村中的老年协会还会定期使用协会内部的基金邀请漯河市当地有名的文艺团体来到村中为广大村民进行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村中在阴历的每月十六还会聘请理发师为村中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从这些细小的工作中,团队成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吕仓村浓厚的孝道文化以及村中敬老爱老的优秀乡风。

此外,“千家宴”也是吕仓村乡风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果。“千家宴”,顾名思义,就是指在每年的阴历三月初三,村内的每家每户都聚集在大广场上共同参加的宴会。参与的家庭每家制作一道荤菜和一道素菜与村民们一同分享,共同享受来自“千家宴”带来的美好氛围。作为一项在漯河市范围内独一无二的村民集体活动,“千家宴”也成为在访谈过程中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据悉,村里每年举办“千家宴”时,都会吸引来自漯河市市、区、乡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共同报道,“千家宴”已然成为吕仓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

从河东李到吕仓,我院“立家风近乡情”团队的调研路走了九天。虽然辛苦,但他们义无反顾;虽然坎坷,但他们一往无前。据团队成员介绍,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对当前农村中普遍存在的家风家训现象进行全面完整的搜集和整理,通过深入的走访调研,发掘出农村家庭内部优秀的精神文化内涵,进而丰富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进一步改良村风民风。团队成员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