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战“疫”专题微党课

作者:哲管院 编辑:王琪   时间:2020-07-12

按照我院党委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安排,7月1日-8日,我院开展战“疫”专题微党课。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工作实际,精心讲述。

7月1日,学院党委书记马润成同志围绕《牢记初心,科学抗疫》,为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党课。马润成同志总结提炼抗疫精神的内涵,结合我国制度和文化优越性等方面展开分享。他强调,面对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我们必须依法抗疫,建立全民高效的常态防控机制;必须同时打赢国际国内疫情防控战和舆情争夺战。疫情防控再次证明,我们必须坚持科技立国,科技强国方针,掌握核心技术,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科技安全。他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努力培养大学生科学意识、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营造全社会重科学、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文化氛围和人才环境。

7月2日,学院院长姬志闯同志以《疫情防控中的中国逻辑》为题,为哲学系教工党支部讲“云”党课。他认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现代化的国家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历史抗疫经验与现代科技、医疗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国观念及生命理念的现实传承。他通过大量的例证、数据详细阐述了中国疫情防控工作遵循的逻辑。他希望,党员教师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多视角讲好中国防疫故事,并开展团队合作,寻觅新颖的研究课题。

7月2日,学院副院长蒋军营同志以《重温疫情防护中总书记“经典语录”》为题,为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上微党课。他通过回顾总结防疫狙击战中总书记“经典语录”,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在防疫中也充分显示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他指出,社会工作系教师党员要根据专业优势,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中书写新社工人篇章。

7月2日,学院副院长马翠军同志讲授党课《以科学态度,讲好“制度优势”的中国故事》。她以“坚持制度优势,让党的旗帜飘起来”为核心主线,为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讲解战役故事。通过“制度优势、经验总结、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好中国故事、表彰学习抗疫优秀个人、集体”等丰富内容和生动案例,从不同层次讲解我国制度优势。同时,她倡导教师党员应该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坚持以发展理念、科学精神和法治价值讲好中国的制度优势,在党的自觉革新和自信之间建立理论关联,在国际对话中体现中国风格。

7月2日,学院副院长田丰韶同志以《疫情防控的中国“社会经验》为题,围绕风险应对与国家安全、人民贡献和社会力量参与进行展开,系统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社会系统、公众参与的相关讲话,结合各地做法,向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工党支部宣讲“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的重要贡献,讲述疫情防控“人民故事与社会故事”,传递疫情的中国 “社会经验”。

7月5日,学院副院长赵炎峰同志通过腾讯会议为哲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讲解《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比较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他从中美社会制度、政治制度、文化等三个层面分析中美不同防疫策略背后的深层原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应对突发、重大问题上天然的道路优势,各级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制度优势以及广大中国人民尊重科学、服从大局、居安思危的文化优势。最后,他强调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

7月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骆春丽同志为哲学社工本科党支部讲“云”党课。她以《麦克风之争》为题,以近期中美关系为切入点,指出中国应该坚定“四个自信”,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理念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提炼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和传播渠道,提高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知晓率和认同度,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麦克风,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

我院开展此次专题微党课,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提示》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为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