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介绍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7-06-25

【专家讲专业】

【专业介绍】

※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缴医保”、“缴五险一金”,可是为什么要有这些政策?缴这么多钱合理吗?这些对我们真有好处吗?.....想必这些问题会在每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脑海中盘旋,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就是研究这些问题的学科。

具体地讲,劳动与社会保障分为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两个方向,劳动人事以劳动经济学理论为依托,研究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劳工关系等问题。社会保障则主要考察现有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制度,反思现有制度是否合理和有效,从而为制度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为什么要选择河南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教育部在1998年新修订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中,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新增设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我院在2004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开始招收首批本科生,是国内较早开设该专业的学院之一,2004-2016年已连续招录本科生12年,培养毕业生473人,在校本科生122余人;2007年开始招收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该专业本科硕士一体化培养的院校,已培养社会保障专业硕士毕业生145人,在读研究生22人。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11名。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9人,具有硕士学位2人,高级职称覆盖率90%以上。

※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劳动与社会保障的本科核心课程有:1.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包括: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社会保障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2.专业学科必修课程包括:劳动关系学、劳动就业理论与政策、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学、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养老保险理论与政策等。

※具备哪些特质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该专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是一门针对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方面的应用学科,在培养阶段要求学生学习关于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统计学的学科基础知识。所以,学生选择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特质:1.学习刻苦;2.兴趣广泛;3.视野开阔;4.勇于创新。

※在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有:1.刚入门时,因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基础,需要打下牢靠而宽厚的理论基础;2.数学和统计学的基础知识需要反复深入的学习和分析;3.因之前并未接触过类似的宏观政策,对现实的问题感触不深,需要积累一定的基础和经验;4.课本知识运用到政策实践,需要一个逐步培养的过程。

※社会上对劳动与社会保障存在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个“冷门专业”。

最基本的原因是因为劳动与社会保障在国内还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社会上对其认知不够充分造成的。事实上,该专业在国际上已经是发展非常成熟的大学科了,而且,随着国内《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的推行,五险一金、社会救助(低保)、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当前面临的城镇化、就业创业、人口老龄化、精准扶贫、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全面建立和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时代的已经到来,我国急需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国内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误区二:学习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以后只能从事公务员。

的确,学习该专业有利于同学们考取公务员,但是劳动与社会保障覆盖了关于就业、失业、收入、企业、家庭、人口、薪酬、保障、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拥有更为广阔的就业方向。

误区三:劳动与与社会保障专业是卖保险的。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主要内容是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的主要内容。社会保险与卖保险的商业保险存在明显差异,社会保险是政府为主导为广大民众的风险应对,是一种带有福利性的社会制度,商业保险是以盈利为目的利益最大化的商业行为。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劳动与社会保障的人才来解决?

劳动与社会保障兼具极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专业性人才也非常缺乏。专业人才可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包括:1.收入差距拉大如何通过再分配方式解决;2.企事业单位人员的薪酬福利规划与设计;3.家庭面临的社会福利与服务;4.个人遇到的生活风险和收入与平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毕业生主要在哪些行业就业?

社会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的需求数量巨大,目前主要的就业方向有:1.政府部门,主要在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劳动仲裁以及工会部门工作;2.企事业单位,包括国企和外企,主要在人事部门,专司处理薪酬福利事项;3.金融机构,主要从事和保险直接相关的金融研究和投资工作;4.高校,主要在各高校从事教学研究或人事工作。

※关于考研

全国现至少有140多所高校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硕士点97个,博士点32个。河南大学2004级-2013级社会保障本科生考研率达38%以上。读研的学校有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

※劳动与社会保障属于招生专业类中的哪一类?

目前,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按照公共管理类招生。大一期间统一学习学科基础课,大二开学时,根据学习成绩和个人兴趣,选择进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习。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