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专业介绍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7-06-25

一、专业概况

我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有12个学科门类,哲学是其中之一噢,也就是说,对于大学,我们很必备,也很重要。哲学类专业包括四个专业:哲学、宗教学、逻辑性、伦理学,目前,全国高校在本科层面开设的专业以哲学居多,只有极个别高校有宗教学、逻辑性、伦理学的本科专业。

那么,什么是哲学呢?所有听到这个问题的人,都会沉默五秒,然后长吸一口气,开始如履薄冰的吧啦吧啦。因为,有多少哲学家就有多少哲学观,这个问题的答案太多元了。

首先,哲学是研究普遍性问题的,而且是最高最大的普遍性。那么,第二个问题扑腾出来了:何为普遍性?答曰: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现象界的根据、共性、意义、价值等等吧。其次,哲学培养的是一种反思精神,黑格尔说:“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名词,往往是我们最无知的东西”。哲学就是把人们认为不言而喻、不证自明的东西当作思考的起点。所以,哲学是对“大智慧”的渴求,对人世间一切现实活动的高远态度。那么,学哲学的目的是什么呢?北宋的张载很坚决地回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哲学专业有系统的课程设置和系统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哲学素养,让你成才乃至成圣人。

首先,我们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吧!哲学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一定哲学理论和系统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一定发展潜力,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其次,围绕这个目标,我们有合理的专业课程设计,包括学科基础平台课、专业基础平台课、选修课以及实践教学环节,涉及的核心课程有: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逻辑学、中外哲学原著导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导读等。

最后,追寻着目标,按照专业课程设计,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将获得三大法宝:1.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东方哲学和西方哲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历史知识。2.方法,主要指哲学基本研究方法;3.能力,包括较强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以及一定的管理能力。

二、哲学专业的历史与现状

河南大学哲学学科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到1922年冯友兰创建的中州大学文科和哲学系。冯友兰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如果你知道他,恭喜你,你可以继续到河南大学哲学专业深造了;如果你不知道他,对不起,你需要到河南大学哲学专业进行知识普及噢。2000年河南大学恢复哲学系,并开始招收哲学专业本科生。在此之前,1981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逻辑学获批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哲学专业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3年,哲学专业获批河南省第八批哲学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成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目前,哲学系共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24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且全部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其中:

1.吕世荣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

2.郑慧子教授,中国生态文明智库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专业:科学技术哲学。

3.郭桥教授,教育部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专业:逻辑学。

4.姬志闯教授,河南省社科百优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专业:外国哲学。

5.朱丽霞教授,河南省社科百优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专业:宗教学。

6.戈士国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

7.赵清文教授,中国伦理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理事。专业:伦理学。

除此而外,我们还有一大批中年青年才俊。同学,你就说你想学什么!你就说你想跟谁学吧!

三、哲学专业的学神

自2001年以来,哲学专业已累计招收16届本科生,其中,已毕业12届,获哲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共计200余人。

哲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的考研率在40%以上(毕业之后的两三年内,这个比率上升至50%——60%),先后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年底就业率达100%,学生广泛分布于政府、事业、企业、教育等职业系统。随意举个例子:2010届本科生毕业生23人,目前已经有6人考上博士,清一色的牛校: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惊不惊喜?硕士研究生的情况就不详细列举了,因为通过推荐免试入学和自己报考成为硕士研究生的学神,已经遍布四海八荒的高校了。

好吧,最后来个华丽丽的概况:近年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结合我校建设研究性综合大学的总目标和我院哲学专业底蕴深厚、师资雄厚的优势,积极探索哲学专业学生培养的新途径,新模式,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形成了“以理论掌握为基础、以学术研究为导向、以科研实践为载体、以课程论文为手段、以学术活动为平台、以导师制为依托”的综合性、多维一体、强化关联的学生培养模式和机制。

总而言之,我们除了优质的课堂教学,我们还有学术节、有挑战杯、有导师制、有学年论文,所以,来到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专业,你想不优秀都不可能!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