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解读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23-04-20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理由

专业发展前景无限。自2011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18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到2021年民政部印发《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社会领域法律法规和近几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屡次提及鼓励、支持与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凸显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顺应社会需求,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动力,注重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以“立足河南、面向中部、注重特色、不断创新”为指导思想,通过产、教、学、研的融合与互构,达到专业育人效应的综合化。毕业生深造率高,职业发展前景好。

师资力量雄厚。河南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始于2004年,2012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12年获批社会工作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本科生113人,研究生10人,社会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博士10人,6人具有高级职称,5人为河南省委宣传部志愿者培训基地讲师,6人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1人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多位教师有在研国家级、省级课题。专业核心课《社会学》教学团队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专业核心课《社会工作实务》入选河南省一流社会实践金课。教师理论、研究和社会工作实务经验丰富。

专业实习实践平台完善。除学院建有个案、家庭、小组社会工作实验室以满足学生课程实验实训之需外,社会工作专业积极推进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共建涉罪未成年人服务中心,开河南省社会工作专业介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之先河。与兰考县民政局合作,以督导形式深度介入兰考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并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面的理论研究。此外,又与开封市顺河区区政府及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强合作,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拓展空间。毕业生广泛就业于上海、北京、广东等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繁荣的地区。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社会工作是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平等公正等价值理念和专业伦理,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恢复、改善和发展其社会功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摆脱困境并预防问题的发生,以适应和进行正常社会生活的专业和职业。

Q2: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有:社会学概论、人类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侧重培养学生坚实的学科理论素养和研究素养。

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核心特色课程有:社会福利思想、社会保障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社会组织管理。侧重培养学生专业社会工作实践中必备的专业思维、临床实务能力和相关管理技能。

Q3: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社会服务机构管理能力,能在党政机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管理、社会工作行业管理、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工作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Q4: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首先需要具备时代情怀与人文关怀,具有促进社会政策完善和社会进步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并熟悉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其次需要掌握社会政策分析、社会问题调查及社会服务策划等方面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技能;再次,需要掌握社会工作服务、社会政策倡导、社会工作研究及社会机构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Q5:在社会工作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在专业理论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与现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现状紧密结合,在专业实践开展的过程中,需要与不同层面、不同群体、不同人生经历、不同个性特征的对象直接互动,需要与各级、各类组织交流沟通和配合协调。对知识和理论没达到一定积累程度的初入大学的学生来讲,对生活阅历还没达到一定丰度的涉世不深的青年来讲,在初接触本专业时,在思考、体验、行动等方面难免会有一定的抗拒或怀疑情绪。

Q6:社会上对社会工作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由于对社会工作专业本身不甚了解,以及相应的对社会工作职业的误解和对社会工作从业者的职责、就业空间等认识上的局限,社会上对社会工作专业有诸多的理解误区。如把社会工作等同于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或等同于不计报酬的志愿服务工作,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对口的工作就是去当“社区大妈”;社会工作专业从业者的工资待遇不丰厚等等。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社会工作、社会学、社会政策、心理学、政治学、公共管理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国内外一流高校的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Social Work,简称MSW)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或学校、医院、企业等组织机构相应的社会工作科室或岗位,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组织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服务评估及具体的社会服务提供等工作。

第四部分:寄语

程海源  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现为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师,第五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获得者,2020年度新疆大学青年教师光华奖获得者

回首过往,时光如白驹过隙,已离开母校7年,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追寻着自己的“社工梦”。回想起自身在校期间的生活,所思所想,觉得有四方面的收获不得不提:一是跨学科、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方式让自己受益良多;二是恩师们的立德树人理念与敬业之心让自己一生遵循;三是始于社工,忠于社工,身体力行做“社工”的情怀,不断感染我;四是河南大学是一个挥洒青春泪后而无悔的地方。11年的社工之路,我完成了从“求学者”已然转变为“教学者”以及从“实务者”走向了“研究者”的双重转变,很多认知也有所改变。现如今的“社会工作”于我而言,并不再是“难以启齿”的事情,也不再是非要寻求他人“理解和认可”的专业。

它只是我自身所选择的一份事业,是我自己的事情罢了。我只想穷尽一生,把这点事上做好便足矣。对于现在的“求学者”而言,希望你们秉承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基本理念,夯实专业基础,打破那些条条框框去自己解读和构建属于你自己的认知,不囿于教条,不限于形式,追求其本真与自己内心的呼唤和共鸣,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社工之路。

我是程海源,我热切期待,充满社会责任、人文情怀的你加入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田丰韶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专任教师

2019年10月,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社会工作是国家重点发展的紧缺专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领域的问题与需求日益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程度日益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广大有社会情怀、立志推进社会和谐的考生及家长朋友,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专业,同时又是一个注重理性的专业,是一个将公益慈善和职业发展有机结合的专业。报考社会工作专业,进入社会工作行业,将入有更多的机会触及社会,将会在公平公正和以人为本理念引导下,坐而论道、起而行之、整合资源、纾解民困,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相信我:为社会做出贡献,社会一定会给你包括收入在内的更多回报。

侯天翔  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一些人会问,什么是社会工作?表面上看,社会工作是一个专业、一门学科、一种职业,但它更是一类价值、一种理念、一项技能。它是以人为本,以帮助受助者走出困境为目的的专业化服务,而贯穿其中的线索则是善念与人道。它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而背后则是科学知识的整合与专业方法的支撑。我认为社会工作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它是多学科知识系统的整合,是多领域结构要素的统一,同时又与我们身边的生活现象、社会事实密切相关。

那么为什么要学习社会工作?首先,我认为人生意义之一大答案是充分地认识世界。这门学科中的理论、观念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解读思维、理解人性、透视社会,这与高等教育要培养的“博学之士”相契合。其次,社会工作中关于权利、人道、人性、福祉等的专业理念则与我们对美德、至善、高尚的追求所亲和,它时刻都在回应立德树人的高等教育宗旨。

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这种对境界的追求精神就体现在社会工作学习中的专业实现与前景求索,这里面有许多先进的价值与特色,同时也有很多要去探索和建构的实践问题和时代命题,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寻找答案。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